1. 首页
  2. “黑洞”背后的商业秘密!

“黑洞”背后的商业秘密!

前天,这张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图片火了。它代表着人类科学的一次里程碑。

昨天,视觉中国火了。它代表着一种另类的商业模式,打着版权保护的幌子,实际赚着昧心的银子。很多圈外人事可能“视觉中国”这个名字十分陌生,而在新媒体圈内,它早就声名狼藉。

而本次集体爆发事件又恰逢视觉中国逾百亿限售股解禁。其中内涵十分值得玩味。

我给大家梳理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首先在黑洞照片发布之后,各类自媒体与门户网站可能不会错过如此重大的事件,争先报道!

而大部分媒体却在第二天统一收到了视觉中国的侵权索赔。

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随后回应称,“用此图蹭个热点用于公司广告等商业目的有风险”。柴继军解释,任何一张照片都有版权,取决于版权人希望这张照片如何使用。这张照片在视觉中国网站上图片说明中已经表述明确:“此图由欧洲南方天文台提供,仅限于编辑类用途,使用请署名欧洲南方天文台,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事实上,包括欧洲南方天文台、NASA等科研机构网站上的物料通常都使用知识共享署名4.0(CC4.0)国际许可协议,只需清晰可见地注明来源即可免费传播。
然而质疑并没有停止,网友们还发现,有例如国旗、国徽等照片,在视觉中国上也被标注版权所有。
愤怒的官微,共青团直接开怼。

其中,国徽照片版权标注为视觉中国,图片为限价图片,用于内文(报纸、网站、杂志内页)不低于150元,整版跨页(报纸、杂志)不低于500元,杂志封面不低于1000元,商业价格使用另议。
国旗的照片标注为编辑图片,如需商业用途,则需致电客服。
该话题随后迅速登上热搜第一

随后各大公司官微分分发表质疑

在共青团发布消息之后,
新华社发文称:打着版权保护幌子做起生意,怕是不太合理。

然而风波还没有结束。4月12日凌晨,天津网信办连夜约谈额视觉中国,责令全面彻底整改。
网信办表示,经查,视觉中国网站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引起网上大量转发,破坏网络生态,造成恶劣影响。此行为违反了相关法规,责令其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并提到,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
其实视觉中国的盈利模式很早之前就遭受质疑。
视觉中国将其出售的图片分为编辑图片和创意图片。
对此,有专业人士对这一盈利模式表示质疑,视觉中国声称拥有的版权实质上仅限于著作权也就是利用版权诸多权利中的著作权而已。实际上版权中还包括有物权和肖像权。以国旗国徽为例,该图案的物权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根据我国国旗法规定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退一万步而言,即使是视觉中国声称有版权也只限于拥有著作权,而这种版权仅限于对国旗的二次拍摄作品,并非是将国旗平面图或者素材据为己有,此举涉嫌将国旗用于商业牟利游离法律边缘。
百亿市值将解禁——
2014年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上市时,上市公司曾以每股5.28元的价格,向视觉中国股东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等17人发行了4.71亿股。其中,据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等10人共计认购3.88亿股。
按照10名一致行动人的承诺,上述3.88亿股的锁定期为自上市之日起60个月。以此计算,该部分股份将于2019年4月11日解禁。
根据原计划,视觉中国今天将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以昨日(11日)收盘价28元/股算,解禁市值逾百亿元。
但据大摩财经报道,这部分股权或暂时无法解禁。由于视觉中国2018年年报未发布及需要做减值测试,上述股份需要在10名一致行动人履行完业绩承诺后才可解禁转让。而据视觉中国财报,目前仅有2014年和2017年均已完成,2015、2016年未完成。据悉,可能真正解禁的股票日期为4月26日。
因近日风波,意料之中,“视觉中国”开盘直接跌停。

而据业内分析,视觉中国这一次跌停风波,应该会持续三到七日。
不出意外柴继军苦心经营多年的流氓商业模式应该是走到末路了。

最后小编想说的是,无论视觉中国事件是否有始作俑者,但其商业本身的逻辑是有待商榷的,当法律变为了盈利的武器,是否挑战了大众的良知呢?所以无论谁是那个第一个放火的人,但以往被他得罪的大部分受害者都是那个添柴火的人。而很不巧,他得罪了如今主导舆论权利的主流媒体以及广大自媒体人。

上一篇:

下一篇: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邮件:ip@yesxun.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30,节假日休息